top of page

01/新傳播媒體整合與醫療產業應用研究計畫

衛生福利部委託研究                                           

中華民國108年12月25日

02/以系統性思考台灣長照服務之問題

衛生福利部委託研究                                           

中華民國108年12月31日

03/政策行銷效益評估研究

衛生福利部委託研究                                           

中華民國109年2月20日

04/UNINGO IN TAIWAN

​2019國際非政府組織年會:

​全球海洋國際環境論壇

外交部合作案                                          

中華民國109年12月19日

    由於高科技時代的快速進步,大眾傳播媒體在社會教育與社會價值定義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為了了解新媒體傳播宣傳與醫療單位正向影響力的關係,本計畫透過“隨機抽樣”方式,選出台灣地區代表之醫療院所1-2家,蒐集網路上有關該院形象宣傳,以內容分析方式,進行新媒體行銷比較研究。

    最後,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提出下列五點研究建議以作為未來相關政策規劃參考:一、了解醫院本身定位與特色;二、培養醫院院所從業人員(醫師、護理師、各部門人員)的行銷思維;三、建立和完善醫院行銷機構;四、提高醫療品質和服務精神;五、政府法規與時俱進,而民間組織如台北醫療聯盟(TMA)可扮演多邊資訊整合推手。

    本研究通過文獻分析法與深入訪談法兩種研究方法,梳理臺灣政府長照服務的政策,瞭解臺灣長照服務的困境與解決方案。本研究發現臺灣長照服務體系存在兩個較大的問題:長照服務的供給沒有與需求端契合;長照人力資源嚴重缺乏,非機構式照護大量仰賴外籍勞工。

 

    通過深度訪談的資料分析,本研究借用系統思考的模型,呈現臺灣長照服務的結構性問題,並初步提出可能解決方案:第一,政府積極干預,制定相關政策。以政府協助輔導的方式,頻繁的到各長照機構去做巡迴式的輔導,取代效果不彰三年一次的定期評鑒督導; 與產業界展開密切溝通,儘快修正不切實際的法律規範;針對外籍勞工問題,政府必須有計劃的介入,改善外勞晉用條件、提高外籍社福以及提升勞工的專業工作水準。第二,促進社會力量進入。積極引導社會企業的建立,吸引更多社會企業參與長照服務產業,改善產業的工作環境與社會觀感,增加人力供給,進而斬斷非法聘雇與人力缺乏的惡性循環。

    不論是現在或未來,公私協力(public-private collaboration)這種夥伴關係模式(partnership model)的建立,已經成為政府與民間部門間發展的新趨勢。所謂的公私協力係指公部門與民間共同合作,藉由民間的力量達成公務的執行,一方面可節省成本的支出、一方面可增進公共服務的效率。

    在政府政策行銷的媒介或者是行銷效益的觀念與價值上,因應時代所趨皆有新的突破,配合適當的誘因及市場區隔,將有助於行銷手段的成功。整體而言,社群網路的盛行大幅改變行銷政策的現況,政府政策的推廣從操作傳統行銷手法擴展到跨領域的合作分工已箭在弦上。台北醫療聯盟長期關注政策行銷效益,在本計劃借助文獻分析、問卷調查、專家深度訪談,跨領域垂直與多面向的整合我國行銷資源研究,導入針對政府在各個廣告露出面向之行銷策略,協助政府有效靈活的分配行銷資源,進而引領臺灣整體醫療體系更上一層。

   為能大幅提升海內外NGO組織專業合作交流,期望透過國際視野,凝聚共識。台北醫療聯盟與「台灣公益研究會」合作「2019國際非政府組織年會:全球海洋永續環境論壇」,邀請國內外各界海洋環境組織齊聚,共享經驗,解決環境問題,拓展未來合作面向。

   本次會議以海洋環境保護、環境教育推廣為主軸,邀請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共同分享與交流相關經驗,主題包含海洋廢棄物、資源永續、海洋政策建議與社區合作等,並邀請國內海洋保育單位相關人員參與,期能透過三方會談,達成海洋環境保護共識,尋求合作契機,共同解決海洋環境所面臨之困境。

bottom of page